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 A+
所属分类:沉默是金

日本和韩国正在“火拼”,当韩国人同仇敌忾抵制日货的时候,没成想,一个“韩奸”跳了出来,瞬间在韩国引发众怒。

这个敢冒韩国之大不韪的,是大名鼎鼎的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它公开刊发社论,为日本辩护。成千上万韩国人怒批《朝鲜日报》“亲日卖国”,并到青瓦台网站请愿,要求关闭这家报纸。

叨姐却想起,在中韩萨德问题的时候,《朝鲜日报》对中国可是火力全开,和它今天对日本的包容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这样的《朝鲜日报》是怎么想的?它又是如何能在民族性格刚烈的韩国长期强势存在呢?

附倭卖国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朝鲜日报》刊登多篇被批“附倭卖国”的文章,将日本贸易报复韩国的责任归咎于韩国政府。

它在7月4日的社论里写道:“此次事态皆因二战劳工索赔案判决引发的外交矛盾所致,是政府引爆的炸弹”,抨击本届韩国政府是“任由司法部左右外交局势的失心疯政府”,字里行间充满“日本贸易报复韩国,文在寅政府咎由自取”的论调。这一篇社论的日语版甚至进行恶意翻译,直指文在寅总统是“卖国奴”。

《朝鲜日报》7月14日的专栏文章还写道:“韩国社会开展的抵制日货运动是失去理智的行为,得不偿失”。

7月15日,《朝鲜日报》日语版文章的标题更是“不拿出解决方案,却助长民众反日情绪的青瓦台”……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如此敢冒韩国人大不韪的《朝鲜日报》受到媒体同行的质疑:你还是韩国媒体吗?

还有更犀利的批评。MBC电视台的招牌时政栏目《Straight》称:

“壬辰倭乱、朝鲜半岛遭倭寇入侵时,一些朝奸充当倭寇的狗腿子。如今《朝鲜日报》的所作所为,与当年的朝奸很相似。

 韩国媒体工会联盟创办的《媒体今日》周刊也抨击道:

“《朝鲜日报》近期的亲日报道,只是该媒体一贯保持的亲日行径之上,又添加的一笔历史污点。都已经2019年了,《朝鲜日报》不仅毫无反省改过的廉耻之心,反而变本加厉地将亲日、反民族行径进行到底,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

 长期怼华

还是这份《朝鲜日报》,在对华报道上可不是这个调调。作为韩国保守倾向最严重的媒体之一,《朝鲜日报》在中韩关系遇冷时的对华立场一向强硬。

在2017年的“萨德”风波中,《朝鲜日报》旗帜鲜明地批评中国。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它曾在社论中历数它眼中中国的“累累罪行”:

“现在,中国几乎是地球上唯一一个以政治为目的进行赤裸裸经济报复的国家。中国曾因钓鱼岛争议中断对日出口稀土,对颁发诺贝尔奖给反体制人士的挪威进行禁止进口三文鱼的报复。台湾、法国、菲律宾、蒙古等国家和地区也因为类似的原因,遭到过中国的报复。中国的报复外交已经臭名远扬。

同时为自己掬了一把无奈的泪:“这如实地显示了中国身为大国,国家水平却只有三流。与这样的国家为邻,是韩国的宿命。”

看来,《朝鲜日报》的态度大概是,韩国利益是第一位的,它的决定不可更改。中国顺之则德,逆之则是“三流国家”,《朝鲜日报》转行成了“国家水平”属于几流的评级机构!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在2017年中韩建交25周年前后的社论中,《朝鲜日报》对华更是采用了攻击性言辞:

“从中国最近的所作所为来看,中国将本国利益和扩大影响力放在最优先位置,不能排除它变成比之前更有攻击性、歧视性、更加以自我为核心的国家的可能性。一如在萨德报复中所看到的那样,……‘该如何与这样的中国对等且和平地共存下去?’这一疑问在建交25 年之际再次摆到了韩国面前。韩国需要自问:中国追求的社会主义价值和霸权外交,是否能与韩国珍视的自由民主价值及和平共存外交并存?

按理说,在韩国人眼中,日本现在的对韩经济报复,和中国就“萨德”事件的报复颇有雷同。不过,我们低估了《朝鲜日报》,它什么时候都能把“贬中扬日”这一手玩得出神入化。

《朝鲜日报》主动拿中国和日本做比:一篇题为“难道日本是与中国一样的国家吗”的社论说:“日本是世界公认的最守规矩的国家,此次导致日本对韩国采取经济报复的原因是,韩国违反《韩日请求权协议》在先,这与当年中国因‘萨德’报复韩国的情况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这可不就像是有个人正撒泼打滚地说,不管不管,日本什么错都没有,谁让韩国招惹了它。至于中国,中国是什么东东,别跟我提。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韩国出动数千警力护送萨德组件运抵部署现场。

虽说中韩在朴槿惠时代有过一段蜜月期,但从2014年开始,韩国媒体上的中国形象就开始了明显下滑。那一年,发生的是高句丽事件。

2014 年7 月,中国和朝鲜联合将高句丽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韩国人不干了,连篇累牍的舆论轰炸要求中国对高句丽问题做出说明和修正,并极力主张韩国社会纠正当时风靡的“脱美近中”观念。《朝鲜日报》是其中的急先锋。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集安高句丽考古遗址公园

在媒体引导下,曾经快速升温的“应该重视中国”思潮被“韩美同盟论”取代,后者迄今依然盛行。

此后,在以《朝鲜日报》为首的韩国媒体上,只有在涉及中国经济、科技等领域的报道中,正面表述会多一些,在其他领域常常是些暗指中国负面形象的字眼。

比如关于中国政治方面的报道经常和“腐败”“行贿”“不公开”“不公平”等联系在一起;在国防和地区安全方面,“威胁”“核武器”“军事力量扩张”“野心”等词频繁出现;在社会话题报道时,常常用的是“自杀”“失业”“贫富差距”“不满”等等表述。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朝鲜日报》这样的保守派媒体和进步媒体《韩民族日报》在中国话题上的不同倾向。(徐玉兰、[韩]金成海:《韩国媒体在萨德事件中的“社论框架”分析》

有人可能会问,《朝鲜日报》中文网站上的报道看着还好啊,没这么偏颇。

这是因为他们翻译的时候,会有意把刺激中国人的字眼去掉。韩文版和中文版是不一样的,正如之前提到韩文版和日文版是不一样的。

相当反朝

让《朝鲜日报》不爽的还有朝鲜。当然,朝鲜对《朝鲜日报》也相当不爽。

《朝鲜日报》在编造涉朝虚假新闻方面,可谓前科累累,臭名昭著。

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例子是在1986年11月16日,《朝鲜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重磅消息称“金日成中枪身亡”。文章有鼻子有眼地说:“金日成是在乘坐火车移动中遭枪击身亡的。目前,朝鲜部队营内全部降半旗哀悼……”现在谁都知道了,金日成在那之后还好好活了8年。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脸都打得这样疼了,该不会再犯了吧,但我们低估了《朝鲜日报》。

它在2013年8月底称:“朝鲜劳动党宣传部副部长玄松月因涉嫌制作和销售淫乱影像制品被公开枪决”。但事后证明,玄松月不仅健在,还在去年韩国举行平昌冬奥会之际,作为朝鲜演出团代表访韩踩点。

今年的最新一则“独家报道”是5月31日,《朝鲜日报》在头版刊登重磅涉朝新闻称,参与美朝河内首脑峰会的多名朝鲜政府高官已被处决或处以劳教。但在朝鲜官方媒体在6月初刊登的新闻报道中,那些在《朝鲜日报》笔下“被死亡”或“被劳教”的朝鲜政府干部悉数亮相,谣言不攻自破。

这样的《朝鲜日报》显然看不得朝韩关系转暖。该报有一个和韩国前总统同名的主笔金大中,他的“金大中专栏”多次对朝韩关系泼冷水。

比如“金大中专栏”5月22日的文章标题便是:“难道只顾韩朝关系,就不管经济崩溃的后果吗?”,其论调是“按照分阶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若朝核问题中途触礁,已投进去的资金将全部无法收回,要警惕无核化成本的高危性”。

4月23日,“金大中专栏”又对韩朝关系挑拨离间道:“日本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代言人,而文在寅则是朝鲜的代言人。比起失去美国撑腰的文在寅,朝鲜或许更需要有美国撑腰而且很有钱的安倍……”

媚日DNA

《朝鲜日报》为什么敢如此跪舔日本、大反中朝?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朝鲜日报》掌门人方应谟,他是韩国家喻户晓的亲日反民族人士。这一定义不是谁的嘴一张一闭随便下的,而是由韩国政府签字盖戳的官方认定。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1948年8月,刚从日本殖民统治中解放的韩国成立“反民族行为特别调查委员会”,专门负责清算亲日残余势力。当时,方应谟就被定性为“亲日反民族人士”,说白了就是“韩奸”。

2009年,韩国政府出版《亲日派人名词典》时,方应谟的名字再次赫然入列,其大名被清清楚楚刻在“亲日”的历史耻辱柱上。

2010年,时任《朝鲜日报》名誉会长、方应谟的孙子方又荣和《朝鲜日报》一道向韩国法院作出申诉,要求政府撤销对方应谟“亲日反民族人士”的政府定性。2010年12月,法院裁定原告败诉,再次确认“方应谟是亲日反民族人士无疑”。

“反民族行为特别调查委员会”曾提到方应谟亲日反民族的部分行径:1937年,方应谟在京成电视台发表演讲,其论调是“日本帝国之所以要灭绝远东地区的祸根——支那(中国),为的是实现远东地区的和平”。1940年开始,方应谟在杂志上连载赞美日本帝国主义“大东亚战争”的文章,在朝鲜半岛上积极开展“皇民化”运动,并号召半岛青年参军加入侵略战争。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那么问题来了,方应谟为什么就认了日本做爸爸?

1883年1月3日,方应谟出生在平安北道定州郡。1925年,已过不惑之年的方应谟租赁一处矿产,开始从事挖矿行业。3年后,他偶然挖到一处金矿并一夜暴富。1932年,他叫价135万韩元将矿产卖给一家日本企业,从此成为朝鲜半岛首富,并决定收购《朝鲜日报》。

1920年创刊的《朝鲜日报》,其出台背景是日本灭亡大韩国以后,采取了摧毁朝鲜民族语言、文字、报刊等一系列措施,不让其发行任何朝鲜文报纸,只能是以日文发行的报刊。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爆发大规模反日运动,震惊日本殖民政府。为了安抚半岛民众,日本出台怀柔文化政策,其中一项便是设立《朝鲜日报》,美其名曰“半岛自己人办的报社”。

然而,《朝鲜日报》创刊初期的主要人员以地主、大资本家为主的亲日人士,注定了该家报纸出生伊始便自带亲日DNA。

1933年,方应谟以20万韩元巨资正式控股《朝鲜日报》株式会社并出任社长,自此开启方氏家族掌控的《朝鲜日报》时代。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自左至右分别是《朝鲜日报》方氏家族第一代掌门人方应谟、第二代掌门人方一荣(方应谟的养孙)、方一荣的弟弟方又荣、第三代掌门人方相勋(方一荣的长子)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背景下,很多朝鲜半岛人为了生存和生计而被迫亲日。方应谟不同,他属于主动靠近日本、极尽谄媚阿臾的那一类。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方应谟等57名朝鲜半岛亲日派成立“国民精神总动员朝鲜联盟”。该团体主要是配合日帝政府积极宣传“皇民化”政策(奴化政策),并为日本政府构建战时体系忙前忙后,比如号召朝鲜半岛青年人加入到侵略(中国)战争。

侵华战争转入持久战后,为了给日帝补给战争物资、备足兵力,包括方应谟在内的朝鲜半岛上的35名亲日派资本家又组建成立“临战对策协议会”,为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取得胜利捐款捐物、献尽殷勤。

此外,1940年7月日本侵华战争三周年之际,方应谟开始在《朝鲜日报》旗下的《朝光》杂志连载文章,号召半岛民众不遗余力地加入到日本帝国构建大东亚新秩序的“圣战”中,将《朝鲜日报》及旗下子刊沦为带头宣扬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行为的亲日喉舌。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与亲日人名辞典编纂委员会公布亲日人名辞典。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方应谟还在《朝光》杂志(1942年2月刊)发表题为“打倒东洋仇人”的文章,将日本针对美国发起的太平洋战争美化为“从美国手中夺回东亚,并构建大东亚共荣圈乃至世界和平”的正义之举,还将美国描述为“东洋的仇人”,并号召朝鲜半岛各界民众积极响应日帝“齐心协力、节约物资”的国策,争取早日取得战争胜利。

就这样一个骨子里满是亲日DNA,为了媚日都能把日本侵华战争美化为“圣战”的人,他主持的《朝鲜日报》对日本如此狗腿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大而不倒

7月11日,韩国民众到青瓦台网站请愿,要求政府停刊《朝鲜日报》。请愿称,“鉴于所有韩国媒体中,《朝鲜日报》是因报道假新闻而道歉次数最多的一家,应尽早停刊处理,防止此类媒体巨头的舆论造势霸行。”截至23日,已有超15万韩国民众点赞参与该请愿。

然并卵。

韩国有三大媒体集团,除了《朝鲜日报》,还有《东亚日报》和《中央日报》,即“朝中东”。在韩国,“朝中东”一词几乎就等同于“报业霸权”。这三大媒体集团掌控着韩国大约80%的媒体资源,形成越来越大的滚雪球效应,挤压着左派媒体的生存空间。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韩国人反对“朝中东”这三大媒体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1987年民主化浪潮至今32年,反对朝中东的团体长期存在,也喊出了“没有朝中东的美丽世界”这样的口号,然而“朝中东”依然大而不倒。

“朝中东”的背后是庞大的产业资本在支撑。谁都知道,韩国从日本殖民时期发展而来。日据35年间,韩国有多少资本和日本捆绑在了一起。

再把韩国的政治往前追溯一下。在民主化之前,哪位韩国总统的上台,背后没有千丝万缕的经济裙带关系。政治、经济、媒体结成了韩国大而不能倒的利益集团。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光化门位于首尔市中心,在这样的黄金中心位置,左前方是东亚日报大楼,右前方是朝鲜日报大楼。

有媒体就评述,深陷冷战思维迟迟不能自拔的《朝鲜日报》,至今对同民族国家朝鲜持敌对态度,不断发表仇恨文章助长和点燃韩朝矛盾、制造“国家安保恐慌”局面,以便让韩国社会的各种亲日、亲美既得利益层借此大发军火财、从中获得各种商业利益,这是该报拼命“亲日美、反朝中”的原因之一。

 “朝中东”到底多牛、多黑?

2009年时任京畿道地方警察厅长赵显五负责调查“张紫妍性贿赂名单”,他回忆说,他曾受到《朝鲜日报》明晃晃的威胁:“我们《朝鲜日报》可以捧出一个政权来,也可以毁掉一个政权。”

张紫妍事件最终在今年草草结案,首揭朴槿惠丑闻的韩国JTBC电视台披露说,这是因为警方与《朝鲜日报》的相互勾结。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再往深了说,韩国人对日本有着亲日与反日两种极端情绪。

朝鲜半岛的光复在很大程度上是外部力量介入的结果。美国草率地接手半岛,没有什么人员储备,让所有人在原岗位上继续履行职责。因此光复后半岛人民也很难掌握自身命运,没能对日本殖民问题进行清算。

从那时起,一些韩国人就特别生气,觉得殖民时期为日本人干活的“韩奸”们应该得到清算。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1965年,韩日关系正常化。

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之后,日本从敌人摇身一变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最主要盟友和战略支撑,美国此后一直致力于弥合韩日关系。韩国的亲日力量和亲美力量就此交织在一起,对韩国的政治生态产生影响。

这样的背景下,韩国社会对日本的态度比较复杂,在一定程度上撕裂了韩国社会:一些人觉得日本人统治蹂躏了韩国,一些人觉得日本对朝鲜半岛现代化、工业化进程有很大帮助。

现实中,韩国社会亲日力量很强,他们在韩国军事政权的庇护下发展壮大,形成韩国社会目前的大财阀格局。这些人如今多是社会上层,但不像《朝鲜日报》亲日得那么大张旗鼓。而公开反日的呢,主要还是社会边缘群体,掀不起什么大浪。

朝鲜日报最新亲日卖国行为被韩国举国驱逐,你看么看?

国内对日本的复杂情绪,尤其是上层人士对日本的暗暗支持,构成《朝鲜日报》生存的内部条件。而从国际上看,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受到半岛南北对峙和东北亚意识形态对峙影响。内外情况不变,想要掰倒它们如同天方夜谭。

也不是说对韩国媒体我们就没有办法了,我们一定照顾韩国诸如《韩民族日报》一类的左派媒体。不要一谈韩国媒体就是那三大报,而应该有意加强与左派媒体合作,培养左派媒体。谈不上撼动什么韩国媒体格局,但让客观看待中国及中韩关系的声音多一点,总是好事。(作者:花痴刀&叨叨姐;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 :razz: :sad: :evil: :!: :smile: :oops: :grin: :eek: :shock: :???: :cool: :lol: :mad: :twisted: :roll: :wink: :idea: :arrow: :neutral: :cry: :mrgreen: